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2020-06-22  机电工程学院  唐慧  访问量:

2020年6月20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在先锋力量QQ群开展了一次生动有意义的线上网络党课学习活动。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少华同志为党员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党课。王少华书记讲课的主题是--何孟雄:龙华千古仰高风。

首先王书记介绍了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的创建体会,他指出这一段时间是我们教工党支部创建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的关键时刻。我们在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各种创建活动的时候,深刻体会到按标准设置支部、正常组织生活、精细服务管理、健全制度体系、规范阵地建设的重要性。觉得要真正做到,最主要的是能依规依程序落地落实把各级制度实施好,用行动说话,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例如,每到申报项目、开展创建时的“补资料、补记录、对数据”就是工作不细致、没到位的具体体现。侧重于“拉着队伍绕一圈”,写个报道、发个“圈圈”等形式,其实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是“反四风”不彻底的表现。

其次,王书记讲到,在这次创建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早年在长沙修业学校学习过的杰出校友代表、中共最早期的58位党员之一的何孟雄同志的立场坚定、宁死不屈的革命故事,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何孟雄同志1898年6月生,湖南炎陵人。他早年在长沙修业学校、湖南省立商业专门学校、湖南省工业专门学校等地学习,与毛泽东、蔡和森、邓中夏等交往密切,建立了革命友谊。1919年3月,何孟雄进入北京大学做旁听生,受《新青年》为代表的新思潮的影响,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成为北京大学学生运动的重要骨干。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在此期间,何孟雄作为北方党组织和工人运动的重要领导成员,参与发动和领导了京绥铁路、开滦煤矿、唐山铁路机车厂、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许多重大斗争。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9月,中共中央由武汉迁往上海,何孟雄也被调往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省农委秘书和省委巡视员。1931年1月,由于叛徒的告密,何孟雄不幸在上海被捕。2月7日,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等20多位共产党员,拖着沉重的铁镣,大义凛然地走向刑场。随着一阵密集的枪声,英雄们倒在血泊之中。

何孟雄对党的忠诚始终不改、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始终不变,这种精神依然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陈毅曾赞颂何孟雄“一生坎坷,宗旨不改”,是“真正的英雄”。大家一致觉得应该向这样的好同志学习,带头示范、正风肃纪、刚正不阿,敢于坚持真理。




(编辑: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