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抗击疫情纪实

2020-04-26  机电工程学院    访问量: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学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要求,扎实推动各项防控工作开展;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及时发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实做好网络疫情防控指导。

2.做好《关于厅系统党员捐款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开展募捐活动

  组织开展师生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为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师生党员迅速行动,积极参与,通过所在党支部采取QQ、微信、网银转账等方式踊跃捐款此次捐款活动充分尊重党员意愿,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截至311日晚,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疫情捐款,83人捐款,共计5983.3元。

3.争做"逆行者"、志愿战"",青年担当

来自机电19326班班长赵文韬,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义无反顾的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当他得知村委会招志愿者执勤时,毅然决然的报了名,为守护家乡一方净土,为社会尽微薄之力;他表示在执勤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满满,赵文韬同学在疫情面前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自数控19336班的孟凡雄,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疫情爆发时,积极响应村上党支部的号召,成为了一名村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员。做好村内的疫情防控,对出入村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询问来历,做好登记等工作。在普通的岗位上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通过这次的志愿经历,孟凡雄表示深刻的体会到了每一份职业的重要性,职业虽小,但意义重大。

二、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学生信息采集工作

扎实做好学院开学相关准备工作,建立信息数据台账,利用学生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学生健康信息数据库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履职严格督促;通过"今日校园APP-辅导猫"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定位签到等,实时掌握每名学生的每日填报情况,并予以及时跟进,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坚持做好每周签到任务,签到任务由初的每日打卡,到每周二定位签到、每周五自诊打卡、再到周二的信息收集。全面掌握学生假期行踪,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态;教工党支部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信息统计每天对全院教职员工进行健康状况跟踪切实做好排查和防控工作;机电工程学院信息采集工作实现100%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的原则。

对于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或与高危人员接触史的学生予以密切关注和跟踪。重点关注湖北学生动态,针对湖北籍学生信息采集工作,实行日报体温检测;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充分利用班级QQ群和微信群,广泛宣传、转发文件通知和会议精神。

"停课不停学"深入网络课堂,营造优良学风

"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是目前战"疫"形势下的学习新常态,"网课上静静关注,网课下积极行动"是辅导员工作的新尝试。机电工程学院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学生上课质量,课堂内外老师都在积极行动。

1.精心布置,积极动员

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加强学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和线上教育诈骗安排学习委员与任课老师对接,组织全班同学加入授课群,告知课程的具体安排,将课程安排表、上课时间于前一晚发到学生QQ群和微信群,起到督促和提醒作用发动班长做好学习软件使用攻略,全面做好课前的软件使用指导针对网课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动员、安抚和解决建议。讲述任课教师备课的辛勤付出,激发同学们对网课的期待和热情。

2.深入教学,高效管理

217以来机电工程学院49门课程全部实施线上教学,学生踊跃积极,老师认真负责。在第一课的教学中,虽然遇到了平台网络塞车、教学环境变化等各种困难,老师们仍然固守岗位,克服困难,完成了开学第一课的线上授课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泪烛可尽芯不变,传道授业当如此"。在开学第一课的准备与实施过程中,机电工程学院的很多老师尽职尽责,自发探索线上授课技巧,展现了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高超的素质,为他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李娇老师亲自录制了"如何快速导入学生名单-云课堂野生小教程"微课视频,黄小军老师测试并分享了QQ群屏幕分享、腾讯速课堂直播等三种直播教学方法,这些都为线上授课提供了很好的助力,获得了许多老师的称赞。

、厉佐葵、刘柏海、肖玥、周旭红、欧赵福、杨柳湘子、刘丽敏以及其他许多老师,课前准备了大量的线上教学资源,积极备战,利用云平台、QQ群屏幕分享直播等手段,并结合疫情开展课程思政,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收获了学生的称赞及线上鲜花!

3.家校联动,积极引导

邀请家长承担"校外辅导员"的角色,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架起沟通的桥梁,建立家长反馈机制一方面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在家的思想状况、日常生活、网课教学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另一方面,针对"学生作息不规律,存在懈怠、完成作业拖拉不及时"等问题,可以让家长起到监督和管理的作用,特别是在思想层面,家长的谈话与劝诫,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怀学生,心理疏导

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面前不惊慌,理性应对,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调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生机机械微刊、各班级QQ群和微信群发布疫情心理自助与疏导的知识,积极转发相关《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通知》,鼓励学生开展各种宅家运动,引导学生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疏导自己的心理压力;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积极组织做好学生心理自评问卷排查工作,通过班主任老师仔细核对反馈信息,筛查出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上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

关注学生因疫情长期隔离在家产生的不良情绪,毕业班学生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可能会对个别学生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压力针对这些自律性差、家庭贫困、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毕业班的学生一方面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引导学生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疏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针对重点学生,建立学生跟踪台账,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线上学习和实习工作的情况,关注重点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切学生的合理诉求,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就业指导与服务

   随着疫情爆发,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学生去向分为两个极端,一半滞留在家无法上岗,一半滞留在企业无法回家。学生的就业推荐工作也从线下转为线上,这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院政策,成立疫情就业工作小组,建立"五个一"工作方案。即:建立一张网络、关注一个群体、推荐一份工作、答疑一个问题、知晓一个去向。

1.建立一张网络

   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班主任工作群、班级联系群、企业联系群"三个横向工作信息群;建立"班主任——班干部——班级学生"三条纵向信息交流线;无死角立体覆盖二级学院所有毕业生,确保重要信息传达到位,学生联系到位。

2.关注一个群体

  针对贫困学生,开展精准帮扶,通过意向收集、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方法,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在2020届建档立卡学生就业摸排的数据显示,机电工程学院46名贫困学生,全部推荐上岗,疫情期间有43名学生滞留企业继续工作,3名学生隔离在家等待上岗。

3.推荐一份工作

   就业工作阵地由线下转为线上,通过工作信息群,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从20201--20204月,共计发布就业信息6条,提供岗位100余个。

4.答疑一个问题

   疫情期间,有200余名学生滞留企业,400余名学生滞留在家。辅导员、班主任以微信、QQ等网络媒体为载体;通过班级联系群、企业联系群解答学生们的每一个疑问。细致、耐心解决学生所急、学生所需。

5.知晓一个去向

随着疫情开始低位运行,全国开启复工复产大潮。积极与企业联系精确复工时间,并通过网络发布通知信息;每个企业设立一名负责学生,充当桥梁作用,专门负责在复工途中与学校、企业联系,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可以安全、有序复工;截止到20204月份,机电工程学院复工学生526人,期间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学生资助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为困难学生及时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为做好新冠疫情期间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解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各学段助学金在3月底发放到位;资助专干、辅导员和班主任们积极配合,在各班级群中发送通知并进行审核和公示,提醒学生合理使用国家资助金、注意金融安全

同时,根据湘教通202031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更好的线上教学服务,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为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0G湖南省内手机"助学流量包";建档立卡困难生的摸底工作在疫情期间也丝毫没有停下来,资助专干细心的与学生们进行着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与困难。

、继续做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进一步落实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三个时段防控措施和要求,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我院辅导员、班主任主动作为,继续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

2.排查师生员工健康码在开学前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健康码组织学院师生通过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申领到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电子健康卡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进行相关信息提示。




(编辑:廉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