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长辅导 > 正文

一次别开生面的团体辅导

2017-02-21  机电工程学院  聂振  访问量:

2月19日下午3点,为了加强辅导队伍建设,更好地运行 “机会”特色成长辅导室,一场以我院学工办主任金华为主讲老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为听众的别开生面的团体辅导在“机会”成长辅导室展开。
本次团体辅导以后喻文化时代的青年思想为主线,整个辅导分成“后喻文化时代的到来”、“后喻时代中国青年思想状况”、“后喻时代青年对意识形态挑战的普遍性”、“深刻体会”四个部分。首先,金主任引用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根据不同文化传递的视角,提出著名的“三喻文化”,告诉大家后喻文化时代已经到来。随后,金主任将现代青年的思想状况总结为如下三点:①基本面稳定,绝大多数青年对主流意识形态高度认可;②政治激进群体小,但传播力量大;③“去政治化”特征明显,利益问题影响政治判断。 “三个不能离开”——“不能离开感情”、“不能离开利益”、“不能离开基层”,是金主任在面对后喻文化时代青年对意识形态挑战给予大家的三点建议。最后,金老师就“校园建设的法制化、学生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学生校园教育的信息化”、“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三点深刻体会与在座的各位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交流、分享。
一个小时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团体辅导,在座的辅导员、班主任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当代青年思想的递变规律,进一步掌握了学生辅导的方法。


(编辑:白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