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讨论会

2017-11-29  机电工程学院  唐慧  访问量:

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的坚定理想信念,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及职业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讨论会,会议由教工支部书记王少华同志主持。

首先王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职业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要搞好职业教育,就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的大国工匠意识:老师首先要有匠人的精神,要通过严肃认真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与治学精神,来影响、带动我们学生思想观念认识的转变;要改革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他们自信心和责任感;要改革教学方法,重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对精湛技艺追求精神的培养,开展一些课程当中设置工匠精神的考核点来考核学生的工匠精神;要活化校企合作模式,重点让学生现场感受企业文化,以及企业职工对工作、对岗位的那种执着追求精神;要深化实训基地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积淀出工匠精神。只有通过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活化校企合作模式、深化实训基地文化建设,才能让学生耳濡目染,不断得到熏陶和锻炼,才能培养或使学生具有工匠精神。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到我院,他觉得要把握好一个特色项目、实施好两个工程:把握好“基于校县合作的武陵山片区农业特色产业开发服务”项目建设;真正实施好百名教师进村入企,千名师生参与社会服务,培养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的“百千万工程”;真正实施好脱贫攻坚调研,并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程,同时要拓展性地开展“职业院校贫困县和偏远地区学校精准培训团队建设”项目。通过把握好特色项目与两个工程,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接着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廉良冲副院长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心得体会:第一,要坚定职业教育的信念,培养基础性人才;第二,职业教育的发展不是喊口号就能完成好,需要扎扎实实的干、扎扎实实的做,个人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第三,要守好一段区,种好责任田,自己本身要过硬。张秀玲副主任也提出了三点心得体会:第一要在专业建设上来寻求突破,过程很重要;第二专业要能跟上时代的发展需求;第三学校要组织老师与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成立教师指导团队,抓重点培养出一批优秀师生。支部组织委员刘琳静老师主要讲的是工匠精神,她提出“工匠教书,潜心育人”,要想使学生具有工匠精神,老师首先要有匠人精神,通过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来影响、带动学生思想观念的认识的转变。支部宣传委员唐慧老师根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坚持课程开设与产业对接;第二坚持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第三坚持学习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最终实现学生所学内容与岗位对接。厉佐葵老师也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提出自己的几点看法:第一理论课多引导学生动脑,实践课多引导学生按操作规范实训;第二上课老师要心存敬畏,不能随意应付;第三校企合作要落到实处,要为学生带来真真正正的好处。由于会前每位党员都做了充分了发言准备,并撰写了发言提纲,此次讨论会各位老师都能踊跃发言、气氛很热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农业类院校职业教育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各位老师感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大有可为,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各位老师也认识到只有通过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下“绣花”功夫来影响、带动学生思想观念、认识的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我们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高素质高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讨论会现场




(编辑:王少华)